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工博士安防巡检机器人

巡检机器人 安防机器人

联系方式
  • 联系人:陈经理
  • 电话:18621383650
  • 邮件:csj@gongboshi.com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站内搜索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春晚的“拓荒牛”揭开安防机器人的冰山一角
新闻中心
春晚的“拓荒牛”揭开安防机器人的冰山一角
发布时间:2021-07-22        浏览次数:195        返回列表

2月11日晚,在央视2021牛年春晚的舞台上,全新研发的首款大型四足机器人化身“拓荒牛”,与刘德华、王一博、关晓彤等一起呈现了科技感十足的创意表演《牛起来》。

据介绍,***终登上春晚的“拓荒牛”机器人,本体重量60kg,***大负重达到15kg,采用了通用力控关节,同时满足高精度高带宽力矩控制、较大的力矩/质量比,其背后蕴含了一系列中国科技企业自主研发的硬核技术:高性能实时主控系统、力控伺服驱动器、全动力学优化算法、激光雷达定位导航算法……其中涉及的申请***超2500件。


安防巡检机器人


但对于智能机器人来说,只会“演出”,其实是远远不够的。机器人技术作为20世纪人类***重要的发明之一,其初衷应当是不变的,即服务于人、提高效率。


真正属于它们的高光时刻,应该体现在为人类提供服务。


从整个行业来看,我国机器人主要分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


目前,占比***大的还是工业机器人,为84%;其次是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占比分别是11%和5%。


对于四足机器人的应用,众多企业还处在争相研发阶段,未来可以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科研教育、商业服务、安防巡检等领域落地应用,为各行各业提供智能化的服务,实现“让智能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的使命。


作为智能机器人的***大应用市场之一,安防机器人同样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尤其是对于非结构化的场景需求来说,随着机器人的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安防机器人正为业界提供一种新的解决问题的思路。


安防机器人基本现状


从2013年起中国就已经成为了世界上***大机器人市场,未来10-15年有绝大可能仍将保持在这一位置。而在研发投入上,中国也下了不少力度。据IDC预测:2018年全球机器人和无人机解决方案的支出将达到1031亿美元,其中机器人技术支出将达到940亿美元,占整个2017-2021年预测支出的90%以上。


其中,工业机器人解决方案将占机器人支出的***大份额超过70%,其次是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同时,中国拥有着机器人产业完整的产业链条,因此,守着亿万级的安防市场蛋糕,在国家天网工程和雪亮工程的大环境下,结合着中国机器人完善的产业链条,安防机器人可以说站在了产业和行业两个风口上。


具有巨大需求缺口的安防行业,似乎正成为服务机器人的新方向。安防机器人在一定程度上替代视频监控和安保人员,成为无人安防领域的一种选择。


在一些特殊作业领域,借助智能机器人的可以移动特征,可以有效监测环境中出现的异常情况。


举个示例:电力线巡检机器人,可以搭载红外温度传感摄像头,对整个作业区域的电力设备进行监测,一旦出现异常情况,上报告警至监控平台。


对电力设备的温度检测采用人工或者全线铺设广泛监测装置的方式,不是很好解决办法:人工巡检存在管理上风险,漏检、未检、巡检人身安全都是作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全线铺设方式,一次投入的成本过大,变更场地不够灵活。


采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可以柔性投入,机器人按照设定的巡检路线进行作业,不存在漏检、未检的风险。同时机器人能够全天候作业,按照巡检任务全勤进行线路监控。


安防机器人正在经历痛苦的初生期


一个很重要的点,安防机器人的毛利真的远超传统安防设备。


虽说智能机器人利润丰厚,相比国际安防机器人发展来说,我国机器人市场起步较晚,国内企业与Knightscope、CobaltRobotics等国外巨头无法比拟,技术***也没有日本等国家量多,发展程度较为稚嫩。


而安防机器人更是在2015年才姗姗来迟。据资料考证,我国***款智能安防机器人是中智科创研发的巡逻安保机器人。技术落后,功能不能匹配安防行业,安防机器人迎来了一个发展的困难模式。


然而仅仅是巡逻远远不能满足安防行业的需求,在接下来的三四年间,我国安防机器人也从功能单一的巡逻类机器人增加到了监控类、侦查类、排爆类和武装打击类多种类型,应用领域也从工业生产扩大到巡检安保、楼宇监控、反恐应急和智能家居等多个方面,发展速度和探索进度不断加快。


从市场竞争上来看,目前我国的智能安防机器人还处于市场培育阶段,尚未形成极具竞争力的龙头企业,这也为众多想要进入者提供了市场准入的机遇。从市场需求上看,我国安防机器人的总需求量预估在80万台,市场容量将有望超千亿元。


但现实远没有预估的那么美好。


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我国安防机器人的整体出货量在3-4千台。2019年,***公司的安防机器人***大发货量超过1078台,总销售收入约为8.3亿元,而客户主要是公安、火车站和机场。


从较低的营收数额可见,我国的智能安防机器人仍处于较为初级的发展阶段,尽管市场容量很大,但高昂的研发成本及较低的市场占有率都限制智能安防机器人在场景上的应用。


投入很大、产出很小已经成为目前在经营安防机器人市场企业***大的问题,作为行业初生期的玩家,他们需要解决好技术问题、人力问题和***重要的资金问题,能否渡过这段黎明前的黑暗,已经成为他们扭亏为盈的关键。


技术及难点


智能安防机器人是实现主动安防的一次新突破,借助智能机器人的技术特征可达到巡检、巡逻、监控三者三位一体相辅相成。


智能安防机器人的核心技术包括本体的低速无人驾驶技术(由底盘技术、传感器组合和自主导航 SLAM 技术组成)、以计算机视觉为主的VSLAM技术、人工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和网络传输、云平台管控相关技术。尤其是5G应用逐渐开始商用,将来智能巡检机器人借助5G特征可以完成更多任务。


在落地应用中安防智能机器人有两大技术难点,一是如何保证 SLAM 技术在动态导航中的稳定性和准确性;二是如何保证在光照强弱不一、恶劣天气情况,以及多移动目标等复杂场景下,机器智能技术的可用性。


目前智能安防机器人还无法实现自学、自理、自决 等完全智能的能力, 但已经具备了目标检测、物体识别、环境感知、多模态交互等基本的分析判定功能,未来相关技术的突破还有赖于学术成果落地,以及市场的实际需求的推动。


2021年智能安防机器人市场将进入井喷期?


总而言之,安防机器虽然还在起步期,但是大有可为,势必会是一片新蓝海。未来还将产生集成图像与视频精准识别、大数据挖掘、智能预警等多种技术的智能安防产品,为安防业的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预计2021年安防机器人市场将进入扩展阶段,并以每年约30%的增长率增长。预计2024年市场将达到近30亿元。

更多资讯:安防巡检机器人

 

联系热线:18621383650 联系人:陈经理 联系地址: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众仁路399号B座20楼2007-2012室

技术和报价服务:星期一至星期六8:00-22:00 工博士安防巡检机器人 访问量:118850  管理入口  技术支持:工博士  免责声明

©2023 上海工博士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人工智能门户网站 www.aichinaw.com 法律顾问:北京金城同达律师事务所